我聽爵士也七、八年了,雖然幾乎不懂樂理
但今天嘗試著以非專業的"聆聽者"角度來談即興…

即興演奏(improvisation)的題材俯拾皆是,例如我們常會自已在嘴邊啍啍唱唱的,其實就是即興的一種
我自己不是樂手,但有時會玩一點吉他
我處理和弦之間的過門音,時常會玩些不同的花樣…也可以算是即興的一種
總體來說,即興是一種對樂曲的"詮釋",也是種對當下心情的"抒發"或"表述"
更是與其他樂手互動的"火花"

問題一:
如何在爵士樂裡加上即興呢?
就我聆聽的經驗,其實絕大部份,職業樂手會使用standard曲做基調,這樣的演奏方式脫離不了所謂的"A-B-A"這樣的"結構"

大部分的JAZZ是拿現成的流行樂,或是由一些作曲家的作品還有就是樂手本身的作品改編,它通常是一段不長的曲子,也是很容易聽而且能朗朗上口的
這就是剛剛提的STANDARD曲…也是所謂的"A" 段…
即興(improvisation),就是"B",樂手們會跟據A段的屬性以及演奏的方式來決定B段的感覺,通常是經過事前討論跟演練的(當然也有當場才發揮的),像一首慢歌在B段也可能發展成激昂的樂風

而B段的詮釋法,就看各樂手的風格了…

像有的人是喜歡拆解A段的根音,在根音之間加上過門和其他的即興,仔細聽的話,約略可以聽見A段被支解之後殘存的細微末節
而有的樂手喜歡解構…那就跟原本的A段大相逕庭了
至於FREE JAZZ,那就完全無視於什麼基本曲或和弦了,想怎麼吹就怎麼吹


以BILL EVANS三重奏(TRIO)為例… A-B-A

A段由三種樂器一起演奏主旋律,再來進到B段,先由EVANS的鋼琴打頭陣即興、接著換SCOTT LAFARO的BASS,然後PAUL MOTIAN也來一段,最後再由EVANS收尾,結束B段,再回到A段

B段進行的時候,在其中一人當主角時,其他兩人的樂器保持在極低的音量或是停止演奏讓主角發揮,並適時給予支援及回應。

最後的A段呼應了第一個A段,其間也會安插一些即興,並且做一個結尾…一曲JAZZ也就此完成^^

問題二:
至於即興需要什麼技巧?
我想應該是要把樂器的基本功練好,因為思考永遠比手快得多…
我自己在玩吉他的時候,空有一堆想法,可以啍出即興的味道,左手的和弦跟上了,可是右手跟不上…這樣也是沒用>"<
除了要有嫻熟的基本功之外,還要具備快速思考的能力,也就是對"曲脈"的走向要能控制,離主題太遠了記得要拉回來…
聽過非常多爵士樂大師的作品,他們的「即興的線」感覺就很流暢,仔細一聽真的會對他們思考的速度感到萬分訝異…真的像行雲流水一般呢

問題三:
有什麼即興的教材?
我認為是多聽,然後自己採譜,先學習別人的即興,這樣才能了解這些大師是怎麼演奏的
以下是國內知名爵士樂手…啟彬與凱雅的網站
他們是非常認真而專業的樂手,網站裡有相當多珍貴的樂理資料,一定要去看
http://www.chipin-kaiya.com/

胡亂說了一大堆,希望有騷到癢處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iegfeld0414 的頭像
    ziegfeld0414

    ziegfeld0414的部落格

    ziegfeld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